主SuperBat互攻无差,混乱中立作者

给厨子与食客们的一封信

本来在为三次元奋斗,但冷不丁被来自读者的恶意糊了一脸。大家都在同人圈里混,有点产粮/吃粮的共识对所有人都好……以及我老师非要给我打电话,他那么唠叨我没法复习干脆做点不走脑子的其他事


我不知道这破玩意会有这么多人看,为了避免误读给出太长不看版本↓↓↓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关于产粮的厨子有义务提高自我修养↓↓↓

1、见习厨师新手上路不是糊弄了事的理由。当你选择做一个厨子,你就有义务做好一道菜。我的老师经常问我这样一句话:“你对自己的作品满不满意?”虽然大家都是用爱发电,没必要做到满分,但不要把你都觉得不好吃的东西端给食客。厨子产粮的初衷是“这个主题把我萌得肝颤/虐的胃疼,想给其他人分享”,不是刷自己热度。(当然了看到有人点赞/收藏/推荐我确实会开心到飞起来然而人的一生就是在压抑本我回归超我的路上)

2、厨师放配料的时候请慎重。作为一个厨师,能把鱼做成松鼠鳜鱼是你的本事,在一锅胡辣汤里放几片鱼鳞还硬说是鱼汤是你的问题。不要把主角冠上原著主角名字就硬说是同人,尊重原著人物性格是同人基础,哪怕原著人物性格导致剧情难搞也要哭着写。“同人是带着镣铐跳舞”,虽然不知道这是哪位先哲说过的话,但大家鼓掌并且牢记就行。

3、偷盗其他厨师的菜谱是可耻的。厨师是个继承+创意的职业,可以按菜谱做菜,也可以自己创新菜谱,偷窃其他人的秘方却绝不光彩。我不反对在获得原作者同意的前提下“致敬”,我本人也经常因为看到什么东西很触动我所以写文章(同人本身也是向原作致敬的过程),可复述或转述就是另一回事了。别以为改了几味配料就算另一道菜,黑胡椒汁牛排和香蒜汁牛排说到底都是牛排。

4、牢记你不是米其林三星大厨。不要因为有几个食客说你做得饭好吃,就认为自己是米其林三星大厨。不要膨胀,不要太自我,永远在自己心里放一个越前龙马——“你还差得远呢”。


关于吃粮的食客应当善待你们的厨子↓↓↓

1、你可以不喜欢吃香菜和榴莲,但请不要因此责骂烹饪香菜和榴莲的厨师。考虑到世界上还有香菜党+榴莲党,香菜和榴莲必然有它们存在的意义。(我最爱香菜馅饺子,符合自己口味而且在宿舍里能吃独食==+)

2、免费的午餐能吃饱就行,好吃是惊喜。顾客是厨师的上帝,但读者吃粮没给钱,所以读者不是作者的上帝。同人作者用爱发电,约束自己的作品质量是作者的义务,读者可以中肯的提出意见,但单方面责骂及批评作者不是读者的权力。(Tip:多给小费/评论可以增加作者产出)

3、指责厨子偷窃他人秘方请慎重。每个菜系都有红烧肉,南甜北咸,东北放土豆江南放鸡蛋,有人炒糖色有人倒老抽,不要深究红烧肉究竟是谁的代表菜品。抄袭在圈内是很重的指责,如果没有确切证据还请慎重。欧美同人三大设定(ABO,哨兵向导,BDSM包括灵伴)都是由一个梗扩展成一个标签,如果只是套用一个大框架,上升到抄袭的高度似乎有点过火;以及许多梗其实并非来自你熟悉的厨子而是来自官方:撞脸、氪石戒、喝咖啡、游轮同床、蝙蝠侠暗中观察一切包括你和你女友打kiss……给爸爸下跪。(关于致敬的部分见前文)

4、不要告诉厨子他们应该怎么做。当你走进川菜馆,发现厨子做菜不辣,你可以投诉厨师;但当你走进川菜馆,发现厨子做菜不甜,请选择出门右拐。既然在川菜是什么口味上人们已经有基础的共识,就不要以自己的口味重新定义。


写在最后:

永远记住读者不是上帝,画手/写手也不是。

你不是爸爸,官方才是。


(PS:TMD我老师还没打完电话?!一个半小时了我能不能说自己没信号了强行挂?!)

评论(36)
热度(983)

©  | Powered by LOFTER